首页banner

我国三代核电主泵供电可靠性获重大突破

   发布日期:2023-10-10     浏览:550    

主泵是核电站最关键的设备之一,被喻为核电站的 “心脏”。记者10月9日从山东核电获悉,海阳核电2号机组10月7日在完成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可靠性提升工程试验后达到满功率运行状态,标志着该机组成为国内AP1000首台具备主泵变频器备用切换能力的机组,三代核电主泵供电可靠性取得重大突破,为后续CAP1000主泵供电可靠性提升提供了模版,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升三代核电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主泵变频器是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厂AP1000的关键单点失效电气设备,为主泵提供频率电压变换和限制主泵启动电流等功能,是主泵供电的唯一电源。每台核电机组配备四台主泵和四台主泵变频器,如果任意一台主泵变频器非预期失效,将在极短时间内触发反应堆低流量停堆信号,导致电厂非计划停堆。在我国已投运的三代非能动核电机组中,因变频器故障导致的非计划停堆占比约64%。

本次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改造工程,通过增加主泵备用电源的方式来保障主泵运行,即在原有四台进口主泵变频器的基础上,新增一台长期处于热备用状态的国产变频器。该变频器由山东核电联合国内设计院和制造厂家设计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消除了国外变频器功率单元设计隐患,实现了控制器在线维护及回切功能,各项指标完全满足现场安全运行需求。

同时,经过模拟瞬时故障试验,当四台在用主泵变频器中的任意一台因故障退出运行时,备用变频器自动投入运行,切换过程中一回路流量、主泵的转速、电压、电流等均全部正常,四次切换试验均一次成功。经专项组对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改造工作的全面试验验证,试验结果均符合设计要求,标志着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改造工程的设计理念正式从工程蓝图走向实际应用。

在此次攻关任务中,山东核电采用“产学研用联合、多专业协同”的创新模式,在产品研发、样机研制、单体试验、联合调试等方面展开科技攻关。研发出在热备状态切换的拓扑路线图,提出全新超快切换方案;通过系统分析性能测试,实现样机功能与电厂实际应用匹配,增加灵敏度和使用寿命;进行变频器切换瞬态载荷分析对比,验证对主泵机组的冲击满足规范的要求等。

来源:中国能源报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