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国能源市场 国际吸引力十足

   发布日期:2023-10-25     浏览:409    

继此前以246亿元人民币完成对我国民营炼化巨头荣盛石化10%的股权收购后,沙特阿美又有新动作。

近日,沙特阿美公告称,与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盛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推动有关沙特阿美可能收购东方盛虹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虹石化”)10%战略股权的相关探讨。

“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是沙特阿美下游战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沙特阿美下游战略旨在提高阿拉伯原油制化学品的转化率,并拓展至极其重要的中国市场。我们将中国视为关键的业务合作伙伴,不仅在今天,在未来几十年也仍将如此。”沙特阿美下游业务总裁穆罕默德·卡塔尼表示。

“大手笔”合作频频

据了解,盛虹石化与荣盛石化同属我国近年来崛起的大炼化企业,目前通过全资子公司拥有并经营16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装置、甲醇制烯烃及衍生物联合装置等。根据协议,沙特阿美将为盛虹石化供应原油及其他潜在原料,同时双方还将合作开发大型扩建项目。

今年7月21日,沙特阿美通过全资子公司阿美海外公司以246亿元人民币完成对荣盛石化10%股权的收购。根据彼时荣盛石化发布的公告,双方将在前沿的技术共享、稳定的原油供应、无息的采购授信、灵活的原油仓储以及广阔的全球销售渠道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商与合作。

荣盛石化、盛虹石化之外,今年3月26日,沙特阿美还宣布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华锦阿美石化有限公司,并开工建设大型炼油化工联合装置,预计于2026年全面投入运营。

近日,沙特阿美又将目光投向了山东裕龙炼化一体化项目。

10月11日,沙特阿美与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推动有关沙特阿美可能收购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裕龙”)10%战略股权的相关探讨。根据协议,沙特阿美将向山东裕龙提供原油以及其他潜在原料。

资料显示,山东裕龙炼化一体化项目设计原油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目前正处于建设收尾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石化、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集中区。

“沙特、科威特等中东地区的产油国,一直都特别希望参与中国的炼化项目,这不是今年才开始的。沙特阿美最早于2007年就参股了中国石化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此外,福建古雷的159万吨/年的乙烯项目,沙特阿美也参与其中。这对两国来说都是一个好事。”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能全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中国能源市场潜力巨大

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当前,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与能源进口国,市场潜力巨大。这也是沙特阿美看好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原油进口总量为5.08亿吨,天然气进口总量为1.09亿吨,煤炭进口总量为2.93亿吨,均为世界第一。

在炼油领域,我国目前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化工生产能力。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于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报告蓝皮书(2022—2023)》显示,2022年,我国炼油能力已增至9.37亿吨,位居世界第一。

“沙特阿美主要还是看好中国的巨大市场空间。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能源消费在2030年前还有较大增长空间。”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所所长王利宁对《中国能源报》记者指出,“沙特阿美入股的主要是炼化一体化企业,这也和我国未来化工品需求增长空间较大有关。相较于成品油需求将在未来三五年内达峰,我国化工品的需求增长潜力和增长空间都还很大。”

“沙特作为一个石油出口大国,需要一个稳定的市场和需求方,以保障原油的稳定出口。对于我国而言,双方合作也可让原油的资源来源更加稳定。”王利宁说。

王能全也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可以预计,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之前,中国的能源消费仍将保持一定增长,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进口量仍将保持相当规模,中国将为沙特等能源出口国提供一个庞大且稳定的能源出口市场。”

“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原油市场,但沙特阿美与中国市场的关系不只局限于原油贸易,我们还致力于对中国的下游产业,特别是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投资。”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阿美亚洲区负责人穆提卜·哈勒比重申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国际能源合作走向深入

事实上,当前中国和沙特的国际合作正走向深入,能源贸易、能源项目合作形式多样、成果丰硕。

王能全指出:“中国和沙特互为油气贸易的最大伙伴。2022年,中国进口原油的10大来源国中,5个是阿拉伯国家,其中沙特多年是中国原油进口的最大来源国。中国也是沙特原油出口的最大目的地国,沙特原油出口中的约1/4,稳定出口到中国。”

另外,中国和沙特之间的能源投资已达相当规模。比如,中国石化投资的沙特阿拉伯延布炼厂项目;中国石油在沙特在建和运行的工程项目超过10个,包括勘探开发和管道建设。与此同时,沙特也投资了众多的中国炼化项目。

“中沙两国之间的能源贸易、能源项目合作都非常多,沙特石油产业链中也有很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在整个石油产业链中都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王利宁指出,“中沙之间除了原油以外,在新能源领域、能源金融领域也有很多合作空间。当前,以原油产业链一体化为核心,正在向多个领域、多个方向拓展一体化、综合性合作,空间广阔。”

王能全也表示:“维护国际石油及能源市场的稳定,是中国这样的能源进口国以及沙特这样的能源出口国的共同目标。未来,应不断提升合作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在维护国际石油及能源市场稳定的同时,积极探索全球能源治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能源网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