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2023年度十大国际能源新闻

   发布日期:2023-12-26     浏览:336    

2023年的世界依然在严峻考验中步履蹒跚。极端天气频发、山林野火蔓延、地震洪水肆虐……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俄乌冲突未止、巴以冲突又起,地缘政治危机引发能源市场波动不已。

变局之中,中国能源转型成绩亮眼,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能源报梳理2023年十大国际能源新闻,解变局,观大势。

中美合作积极引领 气候治理世界同行

中美合作为全球气候行动注入新动能。11月15日,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就两国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同日,两国发表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一系列务实举措传递出双方围绕气候变化问题深入合作的信息,也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更多信心。

11月30日至12月1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在阿联酋迪拜召开,198个缔约方围绕《巴黎协定》首次全球盘点、气候损失和损害资金、公平公正转型等多项议题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阿联酋共识》。中美两国围绕气候变化问题拓展合作、集聚合力,向全球释放积极信号。

地缘政治危机不断能源市场前景不明

俄乌冲突持续,巴以冲突又起,红海危机隐现。今年以来,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加剧,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加速重构,如何确保能源安全,成为时代之问。

世界银行指出,今年以来,地缘冲突对大宗商品价格影响有限,可能反映出全球经济吸收油价冲击的能力有所提高。然而,地缘冲突一旦升级,大宗商品价格前景将迅速转暗,地缘冲突、经济衰退、高通胀高利率等因素给全球油气供给和价格带来的冲击将延续至2024年。 

大国外交彰显魅力能源合作提档升级

今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彰显魅力,多维度、深层次推进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国际能源合作。4月,中国与法国签署油气、核能、“风光氢”等多项新的合作协议。5月,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召开,中国和中亚国家继续打造“油气+新能源”能源转型伙伴关系。8月,中国和南非继续深化在能源资源、绿色发展等多个重点领域的合作。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形成458项成果;同月,第五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举行,共签署约20项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作为推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就硕果广受赞誉,产生的影响深远广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能源合作10年来不断走深走实,取得丰硕成果,惠及共建国家和地区民众,助力构建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国际社会深表忧虑

从8月24日起,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开始排放入海,预计2023年将排放核污水约3.12万吨。日方核污染水排海计划长达30年甚至更久,存在巨大风险隐患。

日本将福岛核事故污染风险转移到邻国和周边环境,进而给全世界带来二次伤害,既不利于核能和平应用,也无法控制核污染扩散。国际上的有识之士指出,日本不仅应当严肃对待本国民众的关切,同样应当正视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邻国的强烈担忧,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同利益攸关方进行沟通,认真对待利益攸关方进行损害认定与赔偿的正当诉求。 

清洁能源疾速扩张中国发挥先锋力量

绿色低碳主旋律下,清洁能源今年持续大发展。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到今年末,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有望增加107吉瓦,总装机量达440吉瓦以上,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增幅。

与此同时,今年全球能源投资预计约2.8万亿美元,其中清洁能源技术投资将超过1.7万亿美元,超过石油等化石燃料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风光装机容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的中国正发挥着先锋引领作用。

时至今日,我国风电机组已出口到49个国家和地区,风电整机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50%以上,全球风电整机企业前十名中有6家来自中国。我国光伏产业在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主要环节更为耀眼,占据了全球80%以上的市场份额,切实体现了市场对中国技术的认可。

业界预测,到2030年,世界能源系统将发生重大变化,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电力结构中的份额将接近50%。勇立潮头,中国正源源不断为全球能源转型输送绿色动能。

欧美能源转型遇阻贸易壁垒引人担忧

虽然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速迅猛,但欧美国家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却频频受阻,供应链问题持续拨动欧美国家“神经”。

成本高企、设备供应链中断导致欧美风电整机商陷入亏损泥潭,产能扩张迟缓,由此引发美国、英国海上风电项目接连遭遇开发商退出。

太阳能领域,今年前8个月,欧洲15家主要生产商共产出1吉瓦太阳能组件,仅为去年同期的11%。

与此同时,却有欧盟官员公开“放话”,要针对中国风电产品开启反补贴调查。美国颁布的《通胀削减法案》更是限制外国光伏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减缓了美国太阳能发电项目投资、建设和并网速度。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转型离不开全球合作,欧美国家一意孤行频设贸易壁垒实际上“损人不利己”。只有保持全球市场开放,才能共同推动风光成本下降,实现多方共赢。 

关键矿物需求激增供应安全备受关注

关键矿物资源上游开发热度空前。清洁能源技术应用的爆发式增长带动以锂、镍、钴、铜为代表的关键矿产需求激增,关键矿物上游投资规模飞速增长,各国明显加快本土矿产资源开发速度。

以锂电原材料为例,2017年至2022年期间全球锂需求增长三倍左右,钴需求增长70%,镍需求增长40%。庞大的下游需求催生了上游勘探热情,盐湖、矿山、海底乃至火山口都成为资源“宝地”。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多个关键矿物生产国选择收紧上游开发政策。智利发布“国家锂战略”,将成立国有矿产公司;墨西哥通过锂矿资源国有化的提案;印尼加强镍矿资源国有控制力度。锂资源总量占到世界总量一半以上的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三国交流愈加密切,“锂矿欧佩克”呼之欲出。

关键矿物资源已经成为能源市场的“新石油”,矿产供应安全也成为清洁能源稳步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强关键矿物供应安全势在必行。 

有的弃用有的推广用核争议持续不断

今年4月,德国宣布关停境内最后三座核电站,正式进入“无核时代”,成为全球核电行业的标志性事件。德国“弃核”的主要原因是对核电安全的担忧,这也是当前全球核电产业面临的主要困境。今年初,美国运营超半个世纪的蒙蒂塞洛核电站也因安全问题关停。

新建项目成本高企同样是核电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美国沃格特勒核电站3号机组和4号机组项目成本严重超支就是一大典型案例。

挑战虽多,但核能发电的清洁低碳特性却仍让其活跃在世界能源舞台上。今年内,出现过严重核电事故的日本,为稳定电力供应,宣布重启核电站;最为依赖核电的法国宣布,将在未来10年为本土核电产业提供超过1亿欧元拨款;芬兰、印度乃至美国也都表示将大力发展核电产业。

清洁低碳的核电一直都被视作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抓手,如何高质量发展核电成为当前世界能源转型的重要议题。 


油气屡现超级并购化石时代尚未终结

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以及西方石油公司今年均进行了大型并购,这3笔重磅收购案使得今年北美油气行业大型并购总额达到1245亿美元。业内预期油气业新一轮并购潮来袭。

10月,埃克森美孚宣布以近600亿美元全股收购美页岩生产商先锋自然资源,此为其自1999年以来最大一笔收购交易。雪佛龙同月宣布斥资530亿美元全股收购美油气生产商赫斯,同样是其有史以来最大收购案。12月,西方石油公司宣布以120亿美元收购一家美国页岩油气公司。

大型油气生产商不断扩张上游业务版图,掀起新一轮整合浪潮,将有越来越多能源公司加紧争夺最佳油气资产,以确保未来几十年稳定供应。虽然关于“石油需求峰值”是否来临的讨论一直存在,但可以肯定是,“化石时代”尚未终结。 

煤炭需求再创新高历史拐点或将到来

2023年,全球煤炭需求再创历史新高,总量超过85亿吨。

整体上看,各国从政策层面对清洁能源的重视,减缓了全球煤炭需求增速,但煤炭仍是许多国家能源系统的“压舱石”。

从市场情况来看,煤炭市场已基本走出因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引发的供应剧烈波动期,全球煤价平均水平有所回落。供应侧来看,俄罗斯煤炭受欧美国家制裁影响,更多以“打折价”进入市场;印尼、莫桑比克、南非等煤炭生产国出口量有所上涨,其中,印尼煤炭出口量接近5亿吨,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在国际能源署看来,受各国降碳进程和政策影响,全球煤炭需求或已经到达历史性转折点,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速超过电力需求增速,煤电需求或出现下降走势,煤炭这一化石燃料的消费量有望出现“结构性”下降。


来源:中国能源报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