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中国今年最多建4台核电机组

   发布日期:2011-03-2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跃群    浏览:1094    
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资料,目前已经拿到国家发改委批文,但仍未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总共4台,分别是广东阳江核电站的4、5、6号机组以及福建福清的1台机组。按照3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的要求,今年能够上马建设的核电机组将只能从上述已获批准开工建设的4台中产生。



资料来源:国家核电技术公司 刘建平 制图

 

  日本福岛核电危机的冲击波至今仍未平息。之前有预测称,2011年中国新上马核电机组将有10台以上,不过目前看来,这一数字最多就是4台。而迟迟未出的2020年中国核电中长期规划装机容量下调也已是定局。

  受能源需求大增、碳减排要求愈加严格、化石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中国不大力发展核电基本是不可能的。但是福岛核电危机的发生,无疑会让中国在发展核电产业时更加审慎。

  目前获批待建机组4台

  中国正在为快速发展的核电产业设置一道“安全阀”。

  3月21日报道称,国家能源局内部人士透露《核安全规划》正由国家能源局核电支持办牵头起草,目前该规划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形成。不过有消息称,按照正常的进度,征求意见稿完成,意味着《核安全规划》距离最终出台还有一至两年的时间。

  《核安全规划》何时出台直接关系到最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时间。根据《中国能源报》的报道,在《核安全规划》征求意见完毕以及《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经过调整后,这两个规划极有可能同时发布,“但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这意味着至少在一年之内,不会有新审批的核电机组上马。

  核电主设备制造龙头企业上海电气重工集团总裁吕亚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按照之前的预测,今年开工的(核电)机组应该在10台以上,但是现在总量肯定要下来。”

  而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China Nuclear Energy Association)的资料,目前已经拿到国家发改委批文,但仍未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总共4台,分别是广东阳江核电站的4、5、6号机组以及福建福清的1台机组。按照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的要求,今年能够上马建设的核电机组将只能从这已获批准开工建设的4台中产生。

  根据上述变化,相比之前业内的预计,今年新上核电机组将至少缩水六成。

  由于核电的建设周期一般在5-6年左右,如果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2011年核电建设便面临收紧,那么各地雄心勃勃的核电站建设将遭遇挑战。

  去年12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发布的《电力工业“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研究报告》曾预测称,2011年中国将开工建设首个内陆核电站,力争2015年投产首台机组。然而,随着中国核电“安全阀”的加紧,内陆核电站的进度将进一步放缓。

  在此背景下,之前曾高调表示力争今年上半年便要拿到国家发改委批文的江西核电站建设基本搁浅了,只能等待明年的结果,而其2015年投产的希望也已渺茫。

  中国“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有关能源建设方面提到,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加快沿海省份核电发展,稳步推进中部省份核电建设,开工建设核电4000万千瓦。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目前中国在建核电机组28台、3097万千瓦,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如果要完成这一计划,未来5年需要上马接近900万千瓦。按照一个核电机组大致100万千瓦的容量计算,这意味未来还得上马8台左右的机组。

  选址安全评估结果不乐观

  日本福岛核电危机波及的不仅是中国2011年乃至“十二五”核电发展,2020年的核电中长期规划或也将下调。

  3月27日,在2011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表示,中国的核电发展思路由“大力”发展改为“安全高效”发展,2020年规划装机目标则有可能调低至少1000万千瓦。

  而在关于2020年到底应该规划多少核电装机容量的问题上,近五年中国已经历数次上调。按照2007年公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到202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而在2010年上半年,有消息称,2020年的核电目标有望调整为7000万千瓦。到了当年下半年,甚至有消息称将提升至8600万千瓦。而到2010年12月,中电联在《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中指出,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9000万千瓦,力争达到1亿千瓦。

  魏昭峰指出,受到政策调整的影响,核电在中国一次能源占比中的额度将会向下调整。尽管长期来看仍会有一定幅度增长,但未来核电在总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应不会超过3%。

  据了解,目前核电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为1.12%,中电联原本规划到2015年,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比重将提高1.5个百分点。

  另据一位核电业知情人士称,在日本发生核电危机之后,国家能源局对中国现在已建成、在建以及规划中的核电站的选址安全进行了再次评估。然而评估结果并不乐观。

  据其透露,地质结构并不令人满意的有三处核电站福建以及辽宁各一处,浙江的秦山核电站扩建工程也是。原因是这些选址地处于地震带上。“其中秦山一期建设完成后就不应该再规划建设二期了,但还是建上去了。”上述人士还透露,建成已久的大亚湾核电站虽然在地质结构上没有问题,但是在人口密度上考虑欠周全。

  在日本发生核电危机之后,中国还未获批的核电项目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安全审查。

  “每一次核事故都带来了核电技术的升级,切尔诺贝利和三哩岛促进了二代技术的改进和三代技术的研发,日本福岛事故完全可以成为建设开发更安全、更先进核电的动力和契机。”国务院研究室副司长范必3月24日在其个人网站上称。

  之前的3月14日,范必在其个人网站上表示,“福岛核事故证明中国政府在核电发展上有几项决策具有先见之明:(1)选择三代非能动安全的先进压水堆AP1000作为未来发展的技术路线;(2)在内陆不建二代机组,只建三代机组。”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