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欧盟碳减排目标带动310亿欧元清洁能源投资

   发布日期:2011-04-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阳丹    浏览:1079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最新发布的研究成果,如果欧盟实现其碳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到2020年将增加310亿欧元投入到清洁能源能效项目。这310亿欧元(430亿美元)包括所有工程的资本支出,而不仅仅是出售碳排放额度所获得的收益。

  该分析假设欧盟到2020年实现的碳减排目标更加严格,即在1990年水平的基础上降低22%,而不是目前的减排目标20%,并且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国家需要从发展中国家购买更多的排放权。

  从2013年开始,能够强烈导致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HFC(氢氟碳化合物)将被禁止进入欧盟排放交易计划。这些排放权的产生成本较低,目前已经占到发展中国家碳排放权的70%左右。2013年以后,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权将更多地来自资本密集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项目。

  据BNEF计算,从2008年到2020年,来自欧盟的排放权计划(EU ETS)和欧洲政府的国际碳排放权贸易需求将达到39亿吨。而目前已有的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项目预计将提供29亿吨。余下将有约1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短缺。

  考虑到低成本的工业气体排放权将不再存在,BNEF计算得出,在2012年之前的市场中,产生一单位的碳排放权需要19欧元/吨二氧化碳,而2012年以后大约需要32欧元/吨二氧化碳。

  此外,新的项目所在地也将有重大转变,将远离较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如中国。不过,BNEF计算得出,中国提供了联合国规划中碳排放权的62%,估计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新的投资还将发生在中国。

  BNEF碳市场研究部主任Guy Turner认为,欧盟的气候政策仍然是世界碳市场和现行政策的延续,是刺激发展中国家投资清洁技术的新动力。如果其他发达国家仿效,这一数字将大幅增加。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