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高油价将推进奥巴马新能源战略

   发布日期:2011-04-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龙二    浏览:1269    
 3月21日一期美国《商业周刊》刊登《For Obama,High Oil Prices Have a Green Lining》一文称,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油价高企令其支持率下降,但也并非一坏到底,至少可以推动被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战略。

  从历史上看,汽油价格走高,总统的支持率往往就会下降。因此,目前的白宫主人急着向那些在加油机旁遭受高油价之苦的美国司机表示同情,并公开宣称将考虑释放美国的石油战略储备。

    对这位将清洁能源战略作为其首要使命之一的美国总统来说,透过高油价,仍能看到一线希望。不断攀升的燃料开支,将会大大促进奥巴马以绿色科技产业为推动力的“赢在未来”经济战略,后者包括电动汽车、高能电池风能太阳能以及高铁项目。

  以电动汽车为例。奥巴马总统制定了一个到2015年将有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行驶的目标。基于去年年初无铅标准汽油每加仑2.66美元的均价水平,购买一辆尼桑“L eaf”电动汽车以及与之配套的家用充电站,要用上10年时间才比一辆烧汽油的、性能类似的轿车划算。按照3月10日每加仑3.54美元的均价计算,“Leaf”电动轿车的买主只用七年就赚到了,而用到12年将节省大约6000美元。

  实话实说,只有高油价,才能改变大多数美国人的能源消费习惯。现任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2008年时担任加州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他认为美国必须找到将油价提升到欧洲同等水平的办法。但在入主能源部后,朱棣文就放弃了这样的观点。

  只有形成对油价持续走高的预期,消费者才会改变购车习惯。毕竟,驾驶一辆电动型汽车或者油汽混合动力汽车,甚至是高效能的传统轿车,其中的收益需要好多年才能集腋成裘。

  白宫对油价攀升可能拖累经济复苏并不过分担忧。总统的经济顾问称,原油价格每桶上涨10美元,只会令美国经济增长损失0.2到0.3个百分点。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制造业的转移和能源利用率的提高,美国经济在油价冲击面前已经不再那么脆弱。但这并不意味着白宫可以私下庆祝。美国人已经感到手头拮据,驾车人士在每次加满油箱时都会留意油价。从理查德·尼克松在1973年遭遇欧佩克石油禁运,到小布什遭遇卡特里娜飓风,很多美国总统在油价暴涨后都会发现自己的支持率下降。奥巴马的支持率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止跌回升,但在今年二月初又掉转方向,自汽油价格上涨后开始直线下降。

  有人指责奥巴马有意推高油价,这种说法并不占理。在上次总统竞选中,奥巴马曾呼吁释放战略储备来平抑油价,现在事易时移,他似乎不愿这么做,因为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会对其新能源战略和减排计划产生负面影响。但奥巴马可能被迫出手,理由是他必须和选民站在一起。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