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江西新余实施人才强市 构筑新能源产业人才高地

   发布日期:2011-04-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浏览:1253    
 江西省新余市工业经济在保持去年旺盛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实现精彩开局。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5%、87.6%和176.6%。首月“开门红”的背后,凸显该市在新能源产业崛起道路上的人才效应。

    在去年年底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座谈会上,新余市作为全国设区市唯一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数字显示,目前新余人才资源总量达20.2万人,人才密度达21%,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31%,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比例为20.8%,人才贡献率达29.5%。

    2009年11月,经科技部批准,新余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新能源科技城。作为全国第一家以发展新能源产业为重点的科技城,一年多来,新余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各类政策举措,对落户新能源企业在用地、电力、融资和进出口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和“全天候保姆式”服务。赛维LDK公司仅用两年时间,企业片产能达3000兆瓦,集团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进一步巩固了其世界光伏产业龙头老大的地位;同样仅用两年,瑞晶公司电池片产能就达700兆瓦,光伏组件产能200兆瓦,销售收入30亿元,成为新能源企业中一颗璀璨明星;江锂新材料公司成为我国锂盐行业先锋企业,赣锋锂业公司成为国内锂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两家企业电池级碳酸锂销售总量占全国1/3。随着一大批光伏和动力与储能电池产业裂变式发展,新余市新能源产业犹如雨后春笋,基本形成了以光伏产业为核心,动力与储能电池产业、风电产业和节能减排设备制造业为补充的“一大三小”格局。

    在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进程中,人才问题在新余市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主要领导担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各成员单位和县区抓人才工作情况纳入单位目标综合考核,规定考核不过关单位主要领导不得提拔使用。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上,市财政专门设立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为鼓励创新型科技人才向战略性新型产业集聚,新余打破常规,为高层次人才职称评聘、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提供绿色通道。据统计,2008年以来,新余引进各类人才3.69万人,其中博士123人,硕士386人。与此同时,通过聘请政府顾问、科技咨询等方式,11名院士、4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48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才、236名博士和教授成为新余“智囊团”成员。

    借助引资与引智结合、产业引进与平台引进相结合的方式,该市形成了“引进一个人才、办起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聚集一批人才”的链式效应。通过引进彭小峰创办江西赛维LDK公司,集聚了全球300多名高层次的光伏产业人才,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吸引了20多家下游企业落户新余,形成了光伏产业集群。同时,新余申报建立了新钢、赛维两个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光伏基础材料及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吸引了37名博士、76名硕士从事科研工作。为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该市精心搭建人才干事创业的多种平台,创建了高层次人才创业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中小企业创业园和创业工业园,全市36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5%集中在工业园区,聚集了96%以上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科技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人才集聚引发新一轮的“联动效应”。近年来,新余市以“整合资源,服务企业”为宗旨,构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四位一体”的官产学研合作模式,积极开展并引导企业参与官产学研合作和科技交流活动,先后与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昌大学达成了战略联盟,相继举办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余行”“新能源产业合作推进会”“2010年新余国际精英新能源创业行”等一系列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科技交流活动,同时聘请了被誉为“世界太阳能之父”的马丁?格林教授,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为代表的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陆亚林为代表的一批海外留学精英以及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作为“市政府科技顾问”,为政府的整体规划建言献策,为企业的技术疑难提供咨询。

    目前,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国家螺杆膨胀动力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研究中心力德风电研究所等“国”字号科研机构纷纷落户新余,新能源产业呈现出持续的发展动力和技术支撑。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