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核电专家表示日核电危机不会影响中国核电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1-09-02     浏览:878    
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电危机导致全球多个国家对核电产业发展前景产生担忧。此次日本核电危机是否会影响我国既定的核电发展方针和规划,又会对全球核电产业的持续发展带来哪些不确定因素,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核电专家薛新民、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高级工程师沈文权。 

  薛新民认为,此次日本核电危机不太可能对我国的既定核电发展方针产生影响。他认为,目前我国正在制定“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预计于今年3月底公布,可以预测,我国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发展核电的安排是不会改变的,但在核电安全方面,需要加大相关投入,防患于未然。 

  沈文权也认为,日本核电危机将影响中国核电发展的观点不太科学。他说,实际上此次日本核电站爆炸事件产生的细节原因暂时还不清楚,对中国核电发展的影响也没有那么大。日本福岛核电站核辐射泄漏的原因不只是里氏9.0级地震,导致核电站出现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地震之后的海啸,使得当地的应急电源系统出现故障,因此要综合多重因素找出此次日本核电危机的具体原因,再进行深入总结。 

  沈文权表示,我国国内的核电站因地震而引发事故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我国地域辽阔,可供选择的核电站厂址非常多,因此完全可以避免将核电站布点建设在地震带周围,对于我国沿海地区的核电站,从历史上看,我国遭受重大的海啸灾害的事例并不太多,因此在这一点上保守预测,未来海洋地震对我国海岸线地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而内陆地震对我国核电建设的影响确实应该给予高度重视,例如可以在未来核电建设中加强对核电站的安全运营方面的投入,并提高安全级别标准,以保障核电开发的安全性。 

  此次日本核电危机之后,德国反应比较迅速。对此薛新民表示,德国国内在此次日本核电事故发生之前就一直存在强大的反核势力。德国政府2002年通过一项“核电逐步退出”的法令,确定到2022年左右关闭境内全部核电站。 

  此次日本核电事故发生后,3月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宣布,暂停2010年通过的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计划3个月。这是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和放射物泄漏事故后,德国政府在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问题上做出的重大政策转向,具体而言就是加快退出核电步伐,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