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核电项目停止审批 煤炭需求将进一步增强

   发布日期:2011-09-02     浏览:852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应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核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会议决定:

    立即组织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通过全面细致的安全评估,切实排查安全隐患,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绝对安全。

    切实加强正在运行核设施的安全管理。核设施所在单位要健全制度,严格操作规程,加强运行管理。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指导企业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

    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要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站进行安全评估,存在隐患的要坚决整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立即停止建设。

    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日本核泄漏事件恶化,已经引发全球对核能利用的担忧。国务院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核电项目规划和审批,已经表露出我国政府和民众对未来核电安全的关切程度,其主要原因是:按照原有的在建和远期项目规划,我国即将进入核电建设的爆发性增长期(全球增长最快)。我们认为,核安全因素的增强,对现役核电项目运营影响不大,但对未来中长期核电发展规划有实质性影响,主要体现在建项目的进度可能放缓、部分审批项目可能被取消、长期规划总量可能会缩水。

    以煤炭石油天然气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以及风电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未来或将面临更多的责任与机遇。目前,我国在不可再生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70.62%,原油18.59%,天然气3.67%,核能占0.73%,生物能6.4%。煤炭作为我国主要的能耗来源,近十年来占比一直在70%左右。因此,在我国的电力生产结构中,火电体现尤为明显,2010年,火电占比79.17%,水电17.14%,核电1.76%,风电占1.94%。从能源消费结构可以看出,未来增长空间较大的是新能源,也是目前政策扶持的重点。但是由于新能源绝对量仍然较小,无法满足我国经济增长的能耗需求。因此,根据我们预测,由于对煤炭需求的依赖,要能够真实做到减轻碳排放的目标,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如果未来核电发展受到抑制,火电也将比预期承担更多的能耗重任。因此,能源消费结构转型难以一触而就。

在建和规划的核电项目规模庞大,年发电量相当于2亿吨标准煤。目前我国现役核电站装机容量1083.8万千瓦时,年发电量相当于耗煤3078万吨。在建装机容量一期和总规划量分别是3189万千瓦时、5951万千瓦时,完全达产后发电量相当于耗煤超过2亿吨。因此,10%的核电项目受影响相当于增加煤耗2000万吨。

    根据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发展核电,重点在东部沿海和中部部分地区优先发展核电。按照国家能源最初“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将重点围绕实现中央提出的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15%和碳减排40%―45%“两项目标”展开。

    计划到2015年,常规水电、核电的发展规模可分别达到2.5亿千瓦、3900万千瓦,在一次消费中的比重将提高1.5个百分点,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占一次能源的消费由现在的0.8%达到接近2.6%左右,规模将达到1.1亿吨标准煤。届时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将有望达到11%。

    大力发展天然气。到“十二五”末期,天然气利用规模可能达到2600亿立方米,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预计从目前的3.7%提高到8.3%左右,提高4.4个百分点。

    到2020年完成非化石能源占比15%的总体目标,重点要发展三类非化石能源,即核电、水电、非水能的其他非化石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核电规模至少达到7500 万千瓦以上,水电装机规模至少达到3亿千瓦以上,其他生物质能的利用规模应该达到2.4亿吨标准煤以上。

    由于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的快速增长,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可能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2020年63%左右。

    我们判断,“十二五”期间煤炭消费增长将超过10亿吨,增量将随着其他能源低于预期而增强。从需求总量来看,虽然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会减小,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可能从目前的70%降到65%左右,但工业产值对应能耗难以有效降低,即在基数较高的情形下,消耗总量在惯性增长。而供给方面,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政府将通过提高新项目审批规格、资源整合等措施严格控制煤炭总产量,提高产业集中度。

  国土资源部已经停止新的探矿权申请,并且能源局将出台新的措施对稀缺煤种进行保护性开发。

    目前资源整合已经在山西、河南完成阶段性目标,“十二五”期间整合的重点将在贵州、河北、陕西、内蒙古、新疆陆续展开。

    新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未来要加快陕北、黄陇、神东、蒙东、宁东煤炭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晋北、晋中、晋东煤炭基地建设,启动新疆煤炭基地建设。依托以上煤炭基地建设大型煤电基地。

    提高就地转化率,有序开展煤制天然气、煤制液体燃料和煤基多联产研发示范。

    从供需、政策以及外部环境看,我们认为,煤炭的基本面将会在很长的时间内持续向好,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由他的内生资源属性(简单安全、不可再生)决定。短期来看,在高油价、核泄漏的背景下,煤炭作为替代能源将受到青睐;国内需求有望在政策性投资的拉动下继续往上,而且会是一个集中释放的预期,因此,我仍然看好煤炭股的投资机会。重点围绕(1)“十二五”重点规划煤炭基地;(2)下游钢铁行景气回升带动焦煤需求旺盛。

    建议关注:中国神华、西山煤电、兖州煤业开滦股份、神火股份、潞安环能中煤能源、盘江股份、冀中能源国阳新能等。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