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90号汽油将逐步退出市场

   发布日期:2011-09-02     浏览:840    
“90号汽油?早就没有了!”昨天,车主蔡先生在中石化莲桥加油站想加90号汽油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加油站里已经有好几个月不加90号汽油了。

    记者从中石化宁波分公司了解到,由于90号汽油环保标准低、消费萎缩、利润薄、油源少等原因,中石化的部分加油站已经开始停售90号汽油。“目前90号汽油的主要用户是少量的出租车、面包车以及摩托车,多数在郊区和农村,这些地方还有需求空间。尽管90号汽油要彻底退市仍需时日,但这是大势所趋。”中石化宁波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90号汽油将逐步退市。中石油宁波分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旗下加油站还有90号汽油销售,目前还没接到省公司停售的通知,但它退出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部分加油站已停售90号汽油

    18日,记者在中石化莲桥加油站发现,价格牌上只有0号柴油、93号和97号汽油。一名工作人员说,该加油站从今年年初就不提供90号汽油了。记者接连走访了几个加油站,才找到一家可以加90号汽油的,但工作人员表示,大家都以加93号汽油和97号汽油为主。中石化宁波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旗下的200多家加油站中,只有少数加油站还在销售90号汽油,大部分已停售。

    民营加油站的情况如何呢?南苑石油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利达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旗下3个加油站销售的汽油中,90号汽油约占20%,销量大不如前。“根据现在的行情,90号汽油卖得越多就亏得越多,现在90号汽油已经批零倒挂,我们也不敢再进货了。”钟利达表示,目前公司加油站销售的90号汽油是以前的库存,等销售完这些库存后再根据市场行情来决定,如果实在无利可图,他们也会停售。

    原因之一 污染说:积碳多?

    中石化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最常用的汽油有90号、93号和97号,标号越高产生的能量就越大、抗爆性越好。从环保角度看,使用93号汽油比使用90号汽油可以使发动机内的积炭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可减少10%以上。

    据了解,根据国家环保部门的要求,从2008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和轻型柴油车必须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要求,国Ⅲ标准的起点是93号汽油,而90号汽油不符合降低污染物排放的要求。

    原因之二 市场说:没人加?

    还有专家分析说,市场缩小也很是90号汽油退市的原因之一。从中国石化2010年销量情况来看,93号和97号汽油分别占到汽油销量的72%和25%,而90号汽油只占到汽油总销量的3%。

    “90号汽油含硫量高、污染较大,绝大部分私家车车主不愿加,主要是为了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南苑石油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利达说,从这几年新下线的车型来看,几乎都要求车辆使用93号以上汽油。

    原因之三 停产说:资源少?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停售除了环保标准低和消费量萎缩的原因外,最主要的还是组织资源相对困难。在推广国Ⅲ标准以来,国内大型正规炼油厂已经纷纷停产或减产90号汽油,生产90号汽油的都是地方小炼厂,造成90号汽油资源供应严重不足,这也加快了90号汽油退出的步伐。据悉,中石化旗下销售企业从今年1月起,已在国内七省市率先推广使用国Ⅲ标准汽油。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