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光伏企业筹划积极扩产以迎接机遇

   发布日期:2011-09-02     浏览:832    
日本地震及核泄漏事故给光伏产业带来意外机遇。本报记者昨天从业内了解到,国内不少光伏企业正密切关注全球新能源战略的新进展,并拟以扩产来迎接。

  中国一线光伏组件厂商——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董事长瞿晓铧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日本核电危机提醒我们对传统能源的成本需要重新审视。而随着各国核电发展的放缓,光伏也会体现更大的竞争力。

    “传统能源的成本中只有一半是发电成本,但还有一半是传输成本,此外还有很多不可测的环境影响。相比之下,新能源的传输成本却非常低,而且最关键的是,安全性要高很多。”瞿晓铧说,“类似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在使用过程中对环境几乎不产生影响,至少不会发生不可逆的影响。”

  此前,BP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仅清理与诉讼成本就超过400亿美元,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的整个成本更高达2000亿美元。

  瞿晓铧表示,在日本核危机发生后各国都应重新审视新环境下的能源结构平衡和安全问题,“尽管短期来看,这一事件还不会对光伏产业带来太大影响,但相信未来后者会在能源结构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则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核电发展放缓,则光伏、风电水电等其他新能源比例肯定会上升,这是由于各国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的目标不会改变。预计各类新能源中,光伏受益最大,因本身安全性较高,且资源丰富。

  而作为对这一格局转变的应对,光伏企业也在筹划积极扩产以迎接未来可能来临的新机遇。

  “如果未来全球光伏占比目标确实调高的话,相信光伏需求会增加,光伏企业也可能会就此调整扩产目标。”瞿晓铧说。

  就在两天前,阿特斯刚刚在海外宣布与SkyPower达成了第三份设计采购施工(EPC)协议。根据此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安大略省桑德贝(Thunder Bay)建造一个10.5MW的光伏园区。

  就在本周,保利协鑫宣布对现有多晶硅片产能进行扩产,预计2011年底多晶硅产能将达到46,000公吨。晶澳太阳能也宣布,将在安徽建立一个产能3GW的光伏生产设施。天合光能则披露,计划今年底将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产能从去年的1.2GW提高至1.9GW。

  在海外,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之一瓦克化学本周也宣布扩大在德国的高纯多晶硅厂规模,预计每个工厂年产量会增加5000公吨。由此,其位于柏林的一座多晶硅厂年产能将从现在的32,000公吨增加到37,000公吨。

  至于此次日本地震会否影响全球光伏产业供应链的问题,瞿晓铧表示目前还看不出来,“日本光伏产能仅占全球10%,光伏市场则占到7%。至少现在,全球光伏市场并不缺货。”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