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日媒:日被迫重审核电政策 可再生能源受瞩目

   发布日期:2011-09-02     浏览:892    

3月18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03分)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的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3月18日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的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到4号机组(从右到左)。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积极推进核电站新建及海外出口的日本政府必将被迫重新审视相关政策。安全的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等替代能源日益被人们看好,但在保证稳定持续供给方面仍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

计划变更

日本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因连日忙于应对核电站事故及计划性停电而面露疲色。他对媒体表示:“今后须重新思考核能政策。但现在真的没有时间……”

日本政府去年通过的《能源基本计划》中明确写道,核电作为供给稳定且经济高效的能源应当得到“积极推广”,并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20年在国内新建9座核电机组、到2030至少新建14座。

但是,鉴于此次事故,中国电力公司称“周边居民的担忧正与日俱增”,决定暂停在山口县建造上关核电站的计划。日本各地出现了重新评估核电站建设计划的动向。

日本国民对于核电站的安全性颇为敏感。过去20年内新建且投入运营的核电站寥寥无几,仅有青森县东北电力公司的东通核电站等数家。受此次事故影响,建设核电站将变得更为困难。

影响出口

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统计,2008年核能发电占日本总发电量的24%左右。除法国(约76%)外,日本的核电事业在发达国家中亦处于上游,其他能源不能轻易代替。

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备受瞩目。日本政府拟在2012年推出太阳能发电电能回购制度,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推广工作。以福岛核电站事故为契机,日本可能进一步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然而,太阳能及风力发电易受天气变化影响。这一问题虽因蓄电池技术的发展而日益得到缓解,但稳定供给的问题尚未解决。此外,太阳能发电成本之高也是一大障碍。

日本国内有丰富的地热能,但由于新建发电厂的候选地多位于国立公园、国定公园区域内,导致建设难以实行。石油联盟会长天坊昭彦表示:“几乎不可能用风能等替代核能发电”。

官民合作推动核电站等基础设施出口是政府新增长战略的支柱方针之一。印度、土耳其等国正与日本就签署核能合作协议进行谈判。虽然这些国家表示“事故并未改变我们对日本核电技术的信任”,但谈判势必将受到此次事故的消极影响。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