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新能源板块机会解读及两会中的机会

   发布日期:2011-09-02     浏览:917    
新能源概念股是一个很大的范畴。随着新能源从概念走向市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参与到了这个领域之中,也成就了像成飞集成(34.39,-0.51,-1.46%)这样的大牛股。目前综合此类概念股来看,多晶硅、新能源设备商、光伏一体化等细分行业均存在不错的机会。但在这浩瀚的板块中,我认为,选股还是应该从基本面和公司的成长性着手,毕竟这是一个值得长远投资的行业。随着未来炒作概念的淡化,价值投资将成为重中之重。

  从目前国际上的新能源政策趋向性来看,大体上可划分为以下4类:

  (1)强制性或指令性政策。这类政策主要指由政府制定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条例,政府批准的技术政策、法规、条例和其他一些具有指令性的规定,如美国能源政策法,我国相应的有国家电力法等。

  (2)经济激励政策。包括由政府制定或批准执行的各类经济刺激措施,如各种形式的补贴、价格优惠、税收减免、贴息或低息贷款等。

  (3)研究开发政策。指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在研究开发和试点示范活动中,政府所采取的行动。我国“九五”国家科技重点攻关项目计划和美国100万个太阳能屋顶计划中,两国政府都采取了此类政策。

  (4)市场开拓策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某些有利于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的新的运行机制和方法。如公开招标、公平竞争、联合开发方式等。

  这些基本也是我国政策出发点的主要参考方向,所以对于新能源板块,我们认为有三大因素积累触发了将来的市场行情。

  一是经济增长中的国家能源安全问题被提升至新高度。国家能源委员会将主要解决能源领域的重要性问题和综合性问题,同时也要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性、紧迫性矛盾。同时,我国也在加快能源法的立法进程,并将其列入国务院立法规划。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与培育新兴战略产业步伐加速。最近的国务院工作会议重申,将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节能减排与新兴能源产业的战略地位将愈加突出。

  三是新能源受地方“两会”热捧。北京、上海、重庆、江苏等省市“两会”均将因地制宜,大力扶植与发展本地的新兴能源产业作为未来工作重点。“两会”后产业政策的陆续落实,将成为行业热度的延续性推动力。

  从长期来看,在政策推升,我们依然看好新能源。随着两会的临近,我们判断,“两会”后值得期待的产业政策主要有:新兴能源产业振兴规划、节能环保产业振兴规划、相关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产业配套财政与税收政策细则、建筑节能补贴方法、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与相关技术标准、个人消费者购置节能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法等。

  而二级市场上对于新能源题材来说,目前主要有以下方面:一、太阳能;二、风能;三、风力发电;四、核能;五、地热;六、乙醇汽油;七、氢能;八、锂电池;九、垃圾发电;十、节能;十一、绿色照明;十二、二甲醚可燃冰。市场资本的炒作也基本是基于以上的概念逐次活跃的。同时对于新能源的细分行业来说,我们认为其各自的产业周期波动并不改变其长期向好的趋势,每次下跌调整也将孕育更大的行情。短期判断,板块普涨行情依然存在,适时介入和长期持有细分行业的龙头个股,将是不败的策略。

  风电、太阳能发电将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发展领域。虽然都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但是由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发展阶段不同,目标也有所不同。

  个股重点参考:湘电股份、特变电工

  太阳能光伏应用将有赖于政策推动。随着中国启动国内市场,中国太阳能的发展前景还是乐观的。光伏行业未来的投资收益牵动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但2008年、2009年光伏太阳能行业的大幅下滑吞噬了大量投资。2010年太阳能产业从谷底回升,2011年是否能够进入上升通道?加上在这个光环背后严重污染的存在和产能过剩的问题,后市何去何从让人堪忧。

  个股重点参考:天威保变、安泰科技、杉杉股份、南玻A。

  生物质能是绿色植物通过叶绿素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而贮存在生物质内部的能量。国外的生物质能技术和装置多已达到商业化应用程度,实现了规模化产业经营。目前全球风险投资关注的技术包括: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燃油、生物质能发电,以及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养殖场粪便资源的综合利用等。虽然近年来,我国各地也在积极开展生物质能发电项目,但这几年下来,生物发电项目几乎全行业亏损,达到持平的寥寥无几。

  后面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个股重点参考:东湖高新、华资实业、丰原生化

  核电发展之所以受到各方重视,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过度依赖煤炭,新能源比重过低;另一方面,相比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核电技术目前最为成熟、稳定、环保,且具有很好的经济性。

  个股重点参考:中成股份、申能股份、中核科技

  最后,就是与各个新能源相匹配的配套性板块。而可再生能源政策不配套的诸多症结中,最关键的是要突破新能源的电网接入办法,这也是近期智能电网大力在十二五中逐步发展的一个需求。为了解决这个关键性的中继配套需求,后市将会加大城市配电网、农村配电网建设和改造力度,这对于相关的智能电网的上市企业都有不错的提振。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