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隐形能源:未来能源新主题(二)

   发布日期:2013-11-0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浏览:998    
           “隐形能源”存在于生产、运输、生活、环保等社会生产的各个方面。今年9月27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标本兼治缓解交通拥堵”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简称《报告》)着重讨论了城市交通中“微循环不畅”的问题。那么,微观规划管理问题又与“隐形能源”有何关系?

  城区微观配套规划能直接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城市规划学和市场营销学都非常强调“15分钟步行圈”的概念。这是因为一个人15分钟内的正常活动范围为500米左右,超出这个范围人们就会感到疲惫,休闲就会变成任务。但现代人严重依赖汽车、地铁,完全改变了以前的出行习惯。驾车购物、旅游已成为一种日常休闲生活方式。只有黄金周高速公路拥堵、连日雾霾才使人感到有车的痛苦。

  基于这个理论,《报告》提出,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建立就业和住房对接机制,促进就近居住。如果我们能做到每建设一个写字楼,就在其500米范围内设置与其内部办公人员容量相适应的居住社区及衣、食、住、行、医等配套设施,那么,“隐形能源”的利用率将大幅提升。

  新能源技术在细节上的应用也将促进开发“隐形能源”。美国消费者联合会曾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信中指出,如果美国政府将标准提高至每加仑行驶60英里(1英里约合1.61公里),按2010年数据计算,美国每天汽油消耗量将减半,降至450万桶,年汽油消耗量将降至16亿桶。2005年,美国小型面包车每加仑行驶里程为21英里。到2007年,这一数据变为26.4英里。如今,美国政府要求,到2025年,每辆车平均每加仑行驶里程要达到54.5英里。

  同时,美国大力开发新型燃料,纤维乙醇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50年,纤维素来源的巨大生产力将最终使乙醇生产量达到5600亿升,相当于现在美国汽油消耗量的2/3。目前,美国乙醇汽油已取代传统甲基叔丁基醚(MTBE)的应用,这对美国环境保护和新能源利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样,我国纤维乙醇工业也正在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微观建设不完善也会导致人们因为某个关键的因素而涌向优质资源,进而造成拥堵。“学区房”“地铁房”等概念的出现,都源于区域资源分配不平衡导致人们争夺局部区域内优质资源的“拥挤”现象。区域内资源均衡配置对于疏导拥堵、提高能源效率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此外,微循环不畅通、公共交通对接不合理导致的拥堵问题同样对“隐形能源”浪费巨大,这从《报告》特意提出的“加大公共交通接驳换乘规划实施力度”便可知晓。北京市快速公交系统(BRT)建设和中巴投入远远落后于国内其他超级城市的步伐。面对中低强度的道路运输压力,如果不投入足够的公共快速运力来解决,那么一些个人出行需求极有可能通过自驾或者打车的方式解决。这些压力将聚集到干道上,导致拥堵更加严重。

  百年规划,重在细节。因此,从管理的每个细节入手,而不是仅强调某一方面,对于加大“隐形能源”利用、实现“蓝天计划”会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于鹏,为北京石油交易所分析师)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