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日本核电站之“危”成新能源企业之“机”

   发布日期:2011-03-22     来源:世界能源金融网综合    浏览:1331    
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的“飞来横祸”,成为风电、光伏产业的意外之机。事故发生后,欧美日股市上的核电相关股放量大跌,光伏、风电股则逆市走强。目前,分析人士普遍看好更为清洁、安全的新能源产业前景,欧美政府及投资机构纷纷“加码”新能源产业投资,相关企业也扩大产能迎接发展机遇。

  欧洲风能协会上周发表公报称,欧盟计划在今后20年投资4000亿欧元,实施风电工业发展计划。此消息恰逢福岛核危机爆发,欧美市场风电板块飙升。

  14日日本核泄漏事故消息传出当天,丹麦涡轮机制造商维斯塔斯(Vestas)和西班牙风电涡轮制造商格米萨技术公司股价分别大涨7.4%和3.5%,挂牌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股明阳风电也实现了9.6%的涨幅。

  长期以来,欧洲稳居全球风电市场领导者之位。但自2009年以来,美国开始成为引领全球风电产业发展的新龙头。为此,欧洲风能协会呼吁,欧盟应尽早确立稳定的能源政策,以利于风电工业长期投资安排。该协会支持欧洲可再生能源理事会建议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即届时欧盟能源消费的45%以上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风能发电量将占电力生产总量的28.5%。

  分析人士认为,在上述政策指导下,未来20年内,风电技术原本就很成熟的欧洲将迎来“风电大跃进”时代。东海证券分析师牛纪刚预计,未来10年,风能发电将占欧盟发电总量的14%。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认为,日核危机后,各国较为激进的核电发展计划也许将不再延续,由此给全球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光伏类上市公司也受到投资者疯狂追捧。上周,全球主要市场的光伏类股票几乎悉数上扬。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撤出核能板块后,各路基金敏锐地嗅到了危机蕴含的机会,其中,新能源板块中的太阳能产业最被看好。
日本核泄漏事故发生后,14日,德国太阳能巨头SolarWorld在法兰克福上市的股票价格暴涨13%。美国新能源制造商第一太阳能(FSLR)上周累计飙升10.2%,跻身标普500成分股中单周表现最佳的5只股票。尚德电力、英利绿色能源、赛维LDK、天合光能等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概念股也涨势强劲。其中,赛维LDK上周累计猛涨17.3%,晶澳太阳能也实现了9.83%的周累计涨幅。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表示,假如全球核电发展放缓,光伏、风电等其他新能源产业所占市场份额必然上升。其中,由于安全性较高,且资源丰富,在各类新能源中,光伏产业受益最大。

  市场调研公司IHS iSuppli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11年欧洲将继续在全球光伏安装市场中占据高达70%的最大份额。

  报告指出,当前,全球有15个主要太阳能市场。其中,9个位于欧洲。今年欧洲光伏安装容量有望占据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三。其中,德国和意大利是全球最大的两个太阳能产业市场。

  美国太阳能产业紧追不舍。研究机构Solarbuzz认为,在2011年至2015年间,欧洲太阳能产业占全球市场的比重将逐渐下滑,预计至2015年,欧洲太阳能产业全球份额将降至45%至54%,而北美与亚洲市场将将迅速成长,其中美国太阳能产业快速崛起。

  光伏企业积极筹划扩产,希望把握能源产业变局之机大展拳脚。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之一德国瓦克化学公司近日宣布,将扩大在德国的高纯多晶硅厂生产规模,预计每家工厂年产量将增加5000公吨。
 
标签: 日本核电站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