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太阳能光伏产业关键材料制造再获突破

   发布日期:2011-03-29     来源:中国开关电器网    作者:中国开关电器网    浏览:1492    
 记者3月23日从包头市经信委获悉,长期困扰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的片切割线制造技术难题已被攻克,国内首条采用自主技术建设的硅片切割线生产线在包头市英博特超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切割产品合格率达96%以上,高于国外公司93%的合格率。

  硅片切割线是制造太阳能光伏电池的重要原材料。包头市英博特超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历经两年多的技术研究及创新,投资1.5亿元在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建成了1万吨/年太阳能电池硅片切割线全套生产线,今年2月份试生产的第一批太阳能电池硅片切割线在内蒙古山晟新能源公司投入使用。使用结果表明,产品多项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切割合格率为96%以上。目前英博特公司的硅片切割线装置已进入正式生产阶段。

  专家告诉记者,太阳能电池片切割线用来把硅棒切割成太阳能电池硅片,一根切割线全长680千米,可切割4500~5000片太阳能电池片,但单位长度只能切一次,属于易耗品。切割合格率是衡量硅片切割线性能的关键指标,高合格率可以减少硅材料消耗量。由于切割机制造技术难度大,其核心技术一直被瑞士、日本等国家的极少数公司所垄断, 因而国内使用的太阳能电池片切割线全部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半导体照明、光伏、集成电路制造等产业的发展。英博特公司硅片切割线项目的投产可拉低该产品的国内市场价格,满足光伏产业对原材料高性能、高精度、高效率、低价位的要求,降低硅片加工成本,进而降低太阳能电池的造价,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

  据悉,包头市英博特超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是一家集科研、生产 、销售硅片切割线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在金属材料领域的专业水平和成熟技术,依托内蒙古的硅材料区位优势,英博特公司在国内光伏产业异军突起,成功研发出太阳能硅片切割线新技术。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