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英利光伏全产业链基地“落子”天津

   发布日期:2011-03-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力方    浏览:2791    
继去年12月国内光伏企业“巨头”英利集团与天津市开展战略合作建设光伏产业口岸基地项目签约之后, 3月11日,中国(天津)英利光伏全产业链基地一期年产300兆瓦光伏完整产业链项目在滨海新区奠基。该项目建成后,英利将形成保定、海南、衡水和天津四大生产基地。

  据英利集团副总经理赵志恒介绍,为适应集团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英利除加强保定基地总部建设之外,积极实施产能扩张、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三大战略,继海南、衡水项目建设之后,正式布局天津,在英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天津滨海新区良好的区位优势、雄厚的工业基础、优越的金融政务环境和高素质的人才优势是吸引英利投资的重要因素。

  对此次英利光伏全产业链基地落子天津之举,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认为,目前英利集团已经形成了保定本部和海南海口两大生产基地,此次将光伏基地布局在天津,实际上是在为其保定本部基地进行配套。“包括英利在内的国内主要光伏组件生产企业的大部分产品都要出口到国外,特别是欧洲市场,而光伏组件比较笨重,所以国内光伏组件企业的产品出口大多依靠海运。”李胜茂表示,英利之所以先前将生产基地布局在海口,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海口是一个港口城市,出口光伏组件产品比较便捷。他进一步指出,一旦英利天津口岸基地建成,其就可以先将比较轻便的晶电池片从保定运输到天津,然后再在天津封装成光伏组件,通过海运出口到国外,这一运营流程非常有助于提升英利保定本部基地的竞争力。

  根据英利集团制定的"十二五"规划,2015年电池组件产能将达到6.5吉瓦。此次布局天津是英利“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要篇章,其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投资建设的英利(天津)光伏产业基地,也计划未来五年内建设成1吉瓦光伏完整产业链项目和年产3吉瓦光伏组件封装项目。

  赵志恒表示,作为英利打造天津光伏全产业链基地的重要一环,未来将配套成立该基地的技术研发中心,但公司的研发基地将依托即将在保定建成的国家光伏重点实验室平台。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