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核电危机“解救”了中国风电?

   发布日期:2011-04-07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中国联合商报    浏览:2853    
 谁能料到,日本地震引发的核泄漏事件,却给中国风电发展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

  2010年底,中国全年风力发电新增装机达16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182.7万千瓦,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随即中国风电企业便陷入了产能过剩、无法出纳的困境。

  但自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四号机组发生爆炸之后,风电概念股便开始走强。据wind数据统计,3月15日,风力发电指数涨幅0.51%,居所有概念指数涨幅第一位。

  “此次日本核电安全危机,为正大力发展核电的国家敲响了警钟。”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日本此次核泄漏,引发了自1986年切尔诺贝尔核灾难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各国发展核电的计划也将暂停搁浅。

  据悉,目前欧洲大陆有关检讨核安全的呼声高涨。以奥地利为首的欧洲各大经济体日前表示,将仔细审视核安全,并呼吁欧盟27国全面检查核电厂安全;瑞士政府已决定暂停更新老化核能发电厂的计划,在彻底的安全审查之前,停建新的核电站

  目前,中国政府也将对核电项目实施全面安检,暂停了对核电项目的审批。“但不能据此停止经济发展。”大成基金一位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表示,为满足能源需求,中国在将转向对风能的开发利用,可能会更加注重风电产业发展,以减轻对核电的依赖。

  据wind数据统计,华锐风电3月15日涨幅高达4.83%。对此,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表示,此次日本核泄漏事故,使得公众对新能源发电的安全性、经济性、可控性等各方面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但对于公司股价的破发,陶刚坦言,影响股价的因素很多,今年发行的很多股价都破发了。

  据了解,与核电相比,风电首先是一种比较安全的能源,不会产生核泄漏这样的环保问题。从长期来看,风力发电的度电成本比核电要低,而且风电的建设和运营模式也比较灵活,有别于建设核电站高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的限制。因此,风电列入了中国“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领域。

  “风电股走强虽然只是短期的股市表现,但长期来看,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作为安全、可持续使用的清洁能源,市场份额必将进一步扩大。”一位风机制造企业负责人表示。

  其实,风能不仅具有安全性,和其它新能源相比,风能更加环保、低碳。

  据了解,太阳每秒钟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相当于500万吨煤。因此,人类对于太阳能的开发利用日益深入与广泛。据世界能源组织(IEA)预测,2020年世界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1%,到2040年光伏发电将占全球发电量的20%,按此推算未来数十年,全球光伏产业的增长率将高达25%~30%。

  “太阳能一向被人们认为是清洁能源,对环境不产生任何污染。实际上,太阳能的重要原料多晶硅的生产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形成巨大的污染。另外,城市中的光伏电池表面玻璃和太阳能热水器集热器在阳光下反射强光,会形成光污染,也会给周边人群带来影响。”太阳能领域专家薛怀东表示。

   目前,全球许多国家都在争相发展生物质能源。据了解,巴西燃料乙醇汽油总产量约占全球该类消耗总量的1/3;美国计划2020年使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基产品较2000年增加10倍,达到能源总消费量的25%;欧盟委员会也提出,到2020年运输燃料的20%将用燃料乙醇生物燃料替代。

  不过,生物质能的发展现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监管与反对。有业内人士认为,生物质能发电的问题在于木料燃烧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超过了煤炭

  显然,风能的优势便凸显出来。据世界气象组织(WMO)分析,地球上可利用的风能资源为200亿千瓦,是地球上可利用水能的20倍。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对11种非化石燃料进行排名,风能排名第一。

  目前,风力发电机技术也十分给力。据了解,一台现代风力发电机比20年前发电超过100倍,而风力发电场提供的电力已可跟常规电站一样。随着风电成本的下降,风电的全球风能装机上升了三成。

  因此,有业内人士判断,风能发电将占到世界电量的12%。

  核电危机促使各国开始重视风电产业的开发。

  近日,美国能源部发布了《国家海上风电战略:创建美国海上风电产业》,同时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公开宣布,将投入5050万美元资助海上风电项目和确定几个位于中大西洋[17.46 0.63% 股吧]的高优先级风能区域。

  根据欧盟成员国目前制定的2020年国家规划,10年内欧盟的风力发电量将占到总发电量的14%。据欧洲风能协会近日发表的公报显示,今后20年内,欧盟为达到风电发展目标投资额度将达4000亿欧元。

  这或将给已经饱和的中国风电市场打开新销路,因为中国的风电装机具有成本优势。据东海证券的一项统计显示,目前欧洲风电装机成本在11800元/kW左右,而目前我国风电的装机成本在4000元/kW左右。

  东海证券分析师牛纪刚认为,预计未来我国风电机组出口将进一步提速,进而带动我国风电行业高速增长。

  近年来,国家开始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无论是欧洲成熟市场,还是南美、非洲等新型市场。据了解,华锐风电目前已在国外建立了美国、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分公司。

  据了解,在国内风机陷入饱和的争议面前,加速出海已成为中国风机企业解决产能过剩的良策。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欧美等国家大力发展风电产业,将会带动风电设备需求的上升,这对我国风机企业来说具有相对优势。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