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国家能源局召开水电开发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1-04-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静    浏览:2667    
  国际能源网讯:4月8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水电开发座谈会,总结交流水电建设管理经验,分析新形势下水电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研究部署“十二五”水电开发工作。国家能源局刘琦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两大电网公司、五大电力公司、各有关水电企业、主要流域公司、相关咨询服务机构,以及四川、云南、西藏、青海、甘肃等几个水电大省的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主持。

  座谈会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二滩水电开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分别就水电开发技术管理、建设运营管理、电网建设与水电运行调度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与会各方总结了本地区、本系统水电开发情况,提出了“十二五”和2020年水电发展目标,并对水电开发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水电开发工作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刘琦同志在座谈会上作总结讲话,指出水电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是开发技术成熟、近期现实可行、可大规模开发的非化石能源,在实现非化石能源发展目标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并明确“十二五”期间要开工建设1.2亿千瓦水电的目标。今后五年,水电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做好水电开发工作,必须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水电开发管理的重要性。加强水电开发管理,加快水电开发,是有效减排温室气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措施;加强水电开发管理,积极开发水电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必然要求;加强水电开发管理,促进水电健康发展,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

  刘琦同志指出,我国水电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面对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新形势和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的新要求,也面临开发利用率较低、行业管理相对薄弱、移民问题日益突出,以及个别工程建设质量发现缺陷等问题,要着力解决好水电发展中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刘琦强调,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当前和“十二五”水电开发工作,对完成“十二五”规划纲要和2020年节能减排目标和任务至关重要。为了进一步做好水电发展工作,促进水电建设顺利进行,必须更加重视水电开发管理工作。一是建立健全行业管理机制,切实加强水电行业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家、企业、地方等在水电开发管理中的工作责任制,做到要求明确、程序规范、管理到位。二是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坚决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项目法人要履行项目管理总牵头责任,根据项目的特点,建立有效的内部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设备制造、调试安装、运行等各单位要分工负责,共同建立以项目法人为核心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质量责任终身制。三是加快推进水电前期勘察设计工作,要把规划审批作为当前水电开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水规总院要主动做好技术审查准备,各级地方政府要积极配合,顾全大局,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河流水电规划的审批。四是高度重视和做好移民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水电移民工作的社会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理顺移民工作体制,明确各级政府、项目法人和主体设计单位的责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监督到位。五是建立健全标准和规章制度,加强规程规范的制订和修订工作,完善行业质量管理和技术标准体系。有关单位要加强政策研究,深入分析水电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水电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移民脱贫致富、保护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刘琦最后指出,我国水电经过百年发展,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展望十二五水电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面对节能减排,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水电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和改革创新,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齐心协力,进一步加强水电开发管理工作,在做好保护生态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推动水电开发,为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和保障体系,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