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湖南电煤库存告急 本月电煤“绿色通道”开启

   发布日期:2011-04-13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浏览:2668    
从即日起,湖南省将为汽车运输省内电煤开辟临时“绿色通道”。目前,湖南电煤库存告急,煤价持续上涨。为了提高汽车运煤积极性,保障电煤供应,省经信委与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下发通知,从即日起至4月30日,对持有“2011年省内电煤运输专用车证”运输省内电煤的车辆,沿途各收费站免收车辆通行费,直接通行。

  通知还要求,严禁向运输业主收取任何费用;专用车证上要注明电煤运输车辆的车牌号码、运输流向;发现将专用车证挪作他用偷逃通行费行为,一律没收专用车证,并给予处罚。

  部分电厂缺煤停机

  湖南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湖南省用电一直保持较高水平。用电需求居高不下、电煤调运情况不理想、来水形势不容乐观,导致当前我省电煤库存告急,全省用电吃紧。据统计,今年1-2月份全省统调用电量173.6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加2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7%。3月中上旬日最大用电量3.18亿千瓦时,增长16%。

  由于电煤短缺和机组故障,我省金竹山、耒阳、益阳、湘潭等电厂均已出现缺煤停机状况。上述负责人称,按目前湖南省电煤调运水平,预计丰水期来临前湖南省电力供应将存在较大缺口。

  大唐电力:发一度电亏1.3元

  在煤电运行紧张同时,煤价却持续上涨,湖南省煤炭价格去年以来上涨了200元/吨左右。在“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下,电厂成本普遍增加。占全省发电量50%的大唐电力,今年标煤单价每吨已经破千。而华电集团3月份的入场标煤单价更是飙升到1100元/吨。大唐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发一度电,就多亏大约1块3毛钱,一个星期要亏3000万元。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省内煤炭掺假现象也十分常见,100吨煤里有4吨石头,这在业内看来其实见怪不怪。“电厂严查假煤,煤厂和经销商就不卖给你,所以煤质不好,打假打出来,别人也照样要,完全是卖方市场。”

  为了控制煤价上涨,本月国家发改委连续两次发文,要求相关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涨价。另外还将对2011年重点电煤合同履约情况进行督查,对不严格履行合同和合同兑现率低的企业予以通报批评。但是,记者从我省几家大型火电厂得知,国家与火电企业签的重点合同煤仅占发电用煤的两成,其他的电煤需求完全靠市场煤供给,不受国家的价格管制。

  业内人士预测,此次检查显示国家希望通过电煤价格检查措施降低电企压力,制止电价上涨之风,平抑物价水平。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