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汽车界精英纵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发布日期:2011-04-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清    浏览:2625    
上海4月20日,伴随“十二五”规划正式开局,经济转型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大好机遇。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之际,海内外知名汽车界精英汇聚上海,纵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

    “星耀上海·同道论车”华人车企精锐圆桌会由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上海国际商会、美中汽车交流协会主办。

    上海市副市长姜平表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需要更加开放的心态,而新能源汽车符合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姜平表示,未来汽车使用何种能源,直接关系到城市公共设施、住宅小区等的建设和发展,而发展纯电动类的新能源汽车,需要同步发展停车场等设施以及方便的充电设备。

    上海交通大学密歇根联合学院院长倪军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并不大,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而言,这是一个值得把握的机遇。在倪军看来,与发达市场不同的消费习惯和城市构造,是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所在。但在电池系统技术尚未完全过关的背景下,不应盲目发展纯电动汽车

    倪军认为,目前中国在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全系统管理方面尚存在问题,包括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等。他建议中国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同时可尝试采用租赁电池动力系统等模式,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徐性怡则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的优势在于应用。只有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加上在制造业领域的竞争力,中国才有可能“杀入”国际新能源汽车市场。

    徐性怡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扶持政策仅针对整车,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针对汽车零部件的扶持政策。另外,应提高相关产业领域的进入“门槛”,对具有自主开发能力的中小企业则应大力扶持。

    与会业界专家还就“中国自主品牌的国际化战略”“中美环保汽车的比较分析”“自主创新及新能源汽车开发的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专家们纷纷表示,在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拥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