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日照垃圾填埋回收沼气发电 每天最多能发5000度电

   发布日期:2011-04-28     来源:半岛都市    作者:庄会良 从春龙    浏览:6585    
日照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沼气发电项目即将建成使用,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正在调试,预计五月底就可实现发电。届时,每天最多能发5000度电,基本满足填埋场的用电需求,真正实现垃圾的处理的无害化循环利用。

  2004年建成使用的黄山垃圾处理填埋场一期工程使用已经近7年时间,处理填埋垃圾80余万吨。这座总投资1.4亿元的垃圾处理场在缓解日照“垃圾围城”困局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日照市区日产垃圾量已接近500吨,每年以9%的速度增长,而目前只有一处无害化垃圾处理场。

  日照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主任李宗文介绍,2008年 ,国家环保部颁布新的污染物排放浓度标准《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要求所有垃圾处理场必须在 2011年7月1日前完成改造达到新标准要求。为贯彻执行国家新标准,2009年经省、市发改委批复立项实施升级改造工程,沼气收集利用工程是其中之一。
  沼气发电项目的技术人员宋鹏贤告诉记者,垃圾填埋后能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60%成分是甲烷,如果挥发到空气中,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进行沼气发电后,这些有毒气体得到了集中收集利用,也实现了无害化排放。目前黄山垃圾场只有40多万方填埋完毕的垃圾可用于沼气发电,一小时能产生200多方的沼气,每天最多能发5000度电。

  “沼气发电设备已经安装完毕,目前正在调试阶段,预计5月份就可实现发电。而发的电将先用于填埋场的供给渗滤液处理、生活区使用以及污水处理厂用。由于现阶段填埋完毕的垃圾量少,因此沼气发电量也很少,无法实现向电网输电。”李宗文说,下一步如果沼气量足够,不排除向外供电的可能。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