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罗琦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日期:2021-12-02    


罗琦,核动力反应堆设计技术领域专家。四川省富顺县人。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现任项目总设计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

长期从事核动力反应堆设计研发,是我国核动力反应堆设计技术领域领军人之一。他提出先进反应堆技术方法,主持完成了我国新一代核动力研发平台的研制,攻克了核动力系统部件重大技术难题,完成了新型核动力反应堆技术攻关。为我国核动力技术发展和水平提升做出了系统性重要贡献。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获国防科工委个人一等功和个人二等功各1次,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高新工程突出贡献个人奖、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情简介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简称核动力院)隶属于中核集团,是我国集核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试验、运行和小批量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是国家战略高科技研究设计院。自1965年建院至今,已经形成包括核动力工程设计、反应堆工程实验研究、核燃料和材料研究、反应堆运行和应用研究、核动力设备集成、核技术应用研究和同位素生产等完整的科研生产体系。

核动力院现有各类从业人员一万余人,下设5个研究所、1个核动力设备集成采购部、1个企业管理部、1个基地以及一批专业化公司,研究领域涵盖50多个工程专业和学科,拥有90多个实验室(其中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设立了20多个各类型协同创新平台,是国家核动力研发国际合作基地。核动力院先后有200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获得专利授权1600多项,产生了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核动力专家和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培养了大量技术骨干人才,具有多学科硕、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核动力院科研实力雄厚,实验设施先进,是我国唯一成体系的综合性核动力研发机构,在我国国防、高新技术领域和先进能源开发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核动力院在5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坚持“自主创新、勇攀高峰”,先后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第一座高通量工程试验堆、第一座脉冲反应堆以及岷江堆和两座零功率装置等七座核设施,被誉为“中国堆谷”。通过三次创业,核动力院先后建成了三代国家核动力研发平台,持续提升我国核动力技术水平,为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核动力工程的摇篮”。

核动力院积极致力于核电研发,先后开发出自主化核电技术CNP600、CNP1000、CPR1000,承担了秦山、福清、昌江、岭澳、红沿河等核电项目核岛主系统设计和主要设备集成采购;成功研发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三代大型核电华龙一号(ACP1000),成为一张“国家名片”;成功研发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压水堆玲珑一号(ACP100);在超临界水冷堆、铅铋快堆、超临界二氧化碳核能系统等第四代核反应堆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核电燃料组件、核电关键设备、数字化仪控系统、自主核电设计软件等全部实现自主化,大幅提升了我国核电自主创新能力。

核动力院已通过ISO9001:2015、GJB9001C-2017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具备反应堆工程设计资格与核蒸汽供应系统集成供货能力。为国内所有在役核动力装置、在役核电站和研究堆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服务范围包括维修、专用工具供货、系统改造、安全评估与分析、换料检修等,并逐步向产业化发展。

核动力院以市场为导向,从事核科技成果转化和核技术应用的开发研究,已经形成较强的同位素生产、放射性医疗设备研制、放射性药物研发与生产能力。

新时代,核动力院将以“国际一流的核动力研发基地、战略核力量建设的基石、核动力技术的引领者、先进核能的开创者、核动力保障的领先者、核技术应用的主力军”为战略定位,以科技创新为根本,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能力条件建设和高质量创新体系建设,推动以“全域型谱、世界领先”为方向的中国核动力事业第四次创业,为实现集团公司“三位一体”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支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更多>同类理事会

推荐理事会
推荐图文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