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智能抗洪抢险排水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3312    


中国能源学会组织专家于2022年5月19日对由河南焦煤能源有限公司、焦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通信技术分公司、焦作煤业(集团)演风矿用装备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完成的“智能抗洪抢险排水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项目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此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冯立杰,河南省煤炭学会教授级高工邓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孟国营,江苏大学教授孙晓东,清华大学副教授李劲松组成。

经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开发了电力、液压双动力供能,集装式救援方仓、全液压排水机器人、轻型电力潜水泵协同作业的地面复杂环境抗洪抢险排水技术,具备运输安装快速便捷,适应泥泞现场和受限空间,总排水能力大,排水地点布置灵活等优点,是地面抗洪抢险车载液压排水、车载电力潜水泵排水之外的集装式方仓双动力组合式抢险排水新的技术范式;开发的智能排水机器人设计额定排水能力1000m³/h、扬程22m,履带车行走速度2km/h,无线遥控距离80m,最大爬坡能力达到30°,技术指标先进;系统采用全液压驱动,无漏电触电事故隐患,动力系统简单可靠,实现了设备轻型化和潜水化;水泵采用液压调速,调速范围广;采用一种可根据排水机器人的实际倾斜角度改变质心的控制结构,提高了排水机器人在运行过程中爬坡、不平路段的行驶稳定性;系统设计的液压油管和排水软管盘管器,结构紧凑,实现了管路的快速自动铺设和回收,降低了抢险人员的劳动强度;开发的可视化操作系统,操作便捷,能实时显示各系统运行监测数据,同时具备有害气体的监测和预警功能;设计的发电方仓仓体结构,能够同时满足发电方仓的通风和电磁屏蔽要求。项目提供的技术资料齐全,符合评价要求。经在新乡市辉县赵固一矿、赵固二矿和焦作市马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现场应用,效果良好,同意通过评价。技术成果在方仓双动力组合式抗洪抢险排水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推广应用。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