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2023中国抽水蓄能产业发展论坛暨秦岭生态院士行活动在商洛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27     浏览:14243    


 

(“2023中国抽水蓄能产业发展论坛暨秦岭生态院士行”开幕式)

 

2023年6月25日,以“大力发展抽水蓄能产业·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主题的2023中国抽水蓄能产业发展论坛暨秦岭生态院士行活动在陕西商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共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中国能源学会、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共同主办。参加此次论坛的有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武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电建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张宗亮,欧洲科学院(欧洲人文自然科学院)院士佘远斌,陕西省相关部门和商洛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来自国家电投集团、国网新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清华大学等100余位领导、专家、知名企业代表也参加了论坛。

 

(中共商洛市委书记赵璟致辞)

中共商洛市委书记赵璟,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赵新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武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共商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主持)

 

商洛市委书记赵璟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商洛市抢抓先机、主动作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之路,突出把抽水蓄能产业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谋划实施了一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这次中国抽水蓄能产业发展论坛暨秦岭生态院士行活动在商洛举行,尤其是在我市揭牌成立陕西省抽水蓄能项目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必将为全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串点成线、产业集群成势”提供有力支持。

陕西省发改委总工程师赵新勇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陕西省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一定要抢抓抽水蓄能建设机遇,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陕西省发改委总工程师赵新勇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武强在致辞中就推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提出两点见解:一是根据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和未来科技发展水平预测,“先进煤电+CCUS(CCS)”和“风光+调节(储能、调峰、分布柔性电网)”两大基本模式,将是实现国家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双碳”目标过程中最重要的能源供给方式。二是实现能源绿色高质量发展并非一蹴而。应紧密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要,立足当前实际,做好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协调布局,加快节奏构建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真正把“清洁但不够稳定”的新能源与“稳定但不够清洁”的煤电有机结合、充分耦合、优化组合,走符合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武强致辞)

开幕式上,商洛市政府副市长刘伟对本市抽水蓄能产业有关情况做了推介,重点从区位优势、水力资源、能源保障、输出通道四个方面介绍了本市大力发展抽水蓄能产业的必然性和可行性。镇安县委书记冯朝勇介绍了镇安县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情况。

 

(商洛市副市长刘伟推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建设集团首席科学家张宗亮作了题为《中国抽水蓄能电站技术创新与发展》的特邀主旨报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抽水蓄能的若干思考》的特邀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力建设集团首席科学家张宗亮作报告)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作主旨报告)

开幕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武强和商洛市委书记赵璟为“陕西省抽水蓄能项目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成立揭牌,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张宗亮院士、佘远斌院士和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赵新勇、商洛市市长王青峰、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刘齐、镇安县委书记冯朝勇、镇安县县长袁礼锋鉴证揭牌。

 

  (“陕西省抽水蓄能项目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成立揭牌)

 

揭牌仪式后,论坛主办方以“大力发展抽水蓄能产业·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主题组织了圆桌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中国电建集团张常桦、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韩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发电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魏显安等多位专家为商洛抽水蓄能发展建言献策,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圆桌论坛)

25日下午,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刘长义、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王海华、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沈峰、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公司教授级高工李德波、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教授级高工李广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高工李诚、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周领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26日,院士专家及参会代表们,参观了镇安月河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考察了金米村“小木耳大产业”生态农业发展、柞水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秦岭保护工作,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路线。院士专家及参会代表们对商洛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坚定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把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给予了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活动最后,院士专家们在牛背梁月亮娅签署了保护秦岭宣言书。

 

(签署保护秦岭宣言书)

本次论坛和秦岭生态院士行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双碳”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的发挥商洛资源优势和中国能源学会平台作用。论坛的成功举办顺应了抽水蓄能行业发展新形势,为更好地服务抽水蓄能行业健康发展,全面推动抽水蓄能事业迈上新台阶贡献了力量。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