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2023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绿色智能开采 论坛在陕西榆林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9-07     浏览:4361    

8月26日,2023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绿色智能开采论坛在榆林市举行,本次论坛以“煤炭清洁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能源学会、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国际能源与环境学会(筹)主办,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对当前煤炭产业政策、科技创新等行业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解析煤炭产业未来科技路线,助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工程院4位院士及20余位专家分别做大会报告,现场参会人数200余位。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延财分别致辞。

赵文智院士在致辞中说,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和重要工业原料,也是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的中坚力量。煤炭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但是,煤炭也是一种高碳能源,高比例的煤炭使用会带来CO2排放和环境污染方面的严峻挑战。在中美对抗越来越激烈的大背景下,我们既需要把“减碳”做到最大,也要把能源安全置顶。因此,煤炭资源的清洁化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安全并行不悖的重要途径,对保证我国能源安全,实现减碳目标,保护生态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


刘延财总经理在致辞中说,能源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在进入崭新阶段,推动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智能方向加速转变,我们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本次“煤炭清洁绿色高质量发展”论坛,为我们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以科技创新推动能源清洁高效转型、共创绿色低碳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我们要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主动迎接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发展趋势,为我国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延财)


主题报告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虹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党组成员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君,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煤炭绿色安全高效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工程中心主任尚建选,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院士专家报告)


26日下午的专题报告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主。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占彪,西北大学二级教授马晓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邓文安、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匡建平等多位专家作了主题分享。专业的技术分析对我国科学谋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支撑煤炭相关产业持续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方向转型,对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提质升级和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7日上午的专题报告以煤炭绿色智能开采为主。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煤炭所副所长耿耀强、榆林学院副院长闫龙、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院长杨胜利、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优青黄炳香等多位专家,就煤矿智能化建设、煤炭行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等方向,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专题性质的主题报告在煤炭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煤炭开采面临新的挑战的大背景下,为煤炭智能开采提供了质量高、专业性强的交流平台。


 

(部分专家报告)


参观考察,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环节。院士专家团队先后参观了榆林化学1500万吨低阶煤分质利用、神木富油公司煤焦油制特种油品、陕煤北元化工新能源及源网荷储及小保当矿业公司绿色智能开采四个项目。


 

(参观考察节选)


2023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绿色智能开采论坛,依托榆林丰富煤炭资源和产业发展基础,在煤炭开采储运、综合利用、深度开发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分享了核心技术研发攻关,研讨了煤炭清洁低碳发展的路径,为我们下一步的技术创新和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参考方向。也为煤炭行业及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发展提供了思考,中国能源学会将持续发挥作用,促进煤炭行业在交流合作中实现技术创新,携手推动煤炭能源领域的建设和科学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