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2023中国能源发展年会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论坛 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20     浏览:14285    

2023中国能源发展年会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论坛

成功举办


2023年6月16至17日,以“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中国能源发展年会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能源学会、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国际能源与环境学会(筹)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欧洲科学院等10位院士,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20余位出席了大会开幕式,现场参会嘉宾近30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周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武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周守为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正处于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多元发展、协调互补、此消彼长逐步向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转型的关键时期,助力能源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节能提效是最基本的要求,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是关键,科技创新是必然方向,节能技术、储能技术须有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武强也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年。中国能源学会将一如既往站在前沿,以新阶段,新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思路、新举措共谋产业绿色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张来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孙立贤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在作题为《能源转型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探索》中提到科技实现高水平,要做到两点,一是做别人没做过的,二是超越别人做过的。科技实现自立自强一是依靠自创理论,二是依靠自创技术。指出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是靠中国原创技术来将取之不尽海洋资源转变为绿色能源的快速路径,打造真正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版的产业技术。同时对地热资源、煤炭发电技术、燃料电池技术做了解析和探索设想。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在《双碳目标下韧性能源体系的思考》报告中指出构建韧性能源体系是防范化解能源转型风险的关键抓手,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从能源产业链韧性提升、能源安全韧性系统建立、应对外部冲击和内部不确定性等多个维度构建具有韧性的绿色能源体系提升能源安全韧性治理能力、具体从以下五方面着手:(1)充分发挥化石能源的基础性作用,降低生产中的碳排放,保障供给韧性。(2)通过大力发展新型储能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体系韧性。(3)合理设计碳中和路径,坚持系统谋划,加强能源转型的系统韧性。(4)强化能源投资风险韧性应对机制。(5) 提高中国能源安全治理中的韧性管理能力。

主旨报告分为学术领域和能源经济两部分。学术领域报环节,邀请了日本工程院院士、印度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徐强,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佘远斌,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立新等多位院士、企业代表做分享,对促进学术研究进展,激发创新思维具有实践意义。

 

能源经济报告环节由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王远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王金照,就经济发展脉络和发展趋势作了深入解读,为各企业做好经济规划提供了重要遵循。

 

两场圆桌对话分别以“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国双碳战略下能源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思考”为主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群生、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力、以成都理工大学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周文、四川国创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蕴成等多位专家分别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由中国能源学会秘书长张秀龙作总结发言。新的目标激励我们承前启后,新的征程需要我们开拓进取,学会将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做好智囊团,组织好学术活动,提升中能科讯平台运营能力,为能源领域交流合作提供平台支撑,为能源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学会力量。

 

   

2023中国能源发展年会汇聚政府机构、能源企业、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共同探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通过主旨报告集中展示能源技术的新突破与解决方案,通过圆桌对话发掘前瞻性技术和创新性思维模式。本届年会展现出行业较高水平,为鼓励企业攀登高峰,各高校突破科研瓶颈,科技工作者交流思想搭建了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