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banner

2018 中国能源发展年会暨创新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4-28     浏览:142    

由中国能源学会联合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实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首 届 2018 中国能源发展年会暨创新论坛于 2018 年 4 月 24—26 日在古都西安建国饭店成 功举办。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创新引领能源绿色发展,旨在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 经济工作会议战略部署,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为经济 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金融证券投资机构、煤炭、 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装备等相关领域的领导、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企业代表及相关行业媒体代表等 260 余人参加,还特别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康玉柱、倪维斗、 凌文、曾恒一、蔡美峰、曹耀峰 6 位院士的鼎力支持。他们不仅在百忙之中挤出宝贵的时 间来参会,还分别作了相应的主题报告供大家借鉴与共勉。


 

中国工程院康玉柱院士

 

康玉柱院士主持了此次会议并做了题为“ 自主创新与古生代海相大油气田的发现 ”的报 告,他以亲身参与并主持了新疆塔里木盆地沙参 2 井油气项目的经历,实现了我国古生界 海相碳酸盐岩油气田首次重大突破,成为我国油气勘探史上,继大庆油气突破之后的第一个 里程碑,很好的诠释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倪维斗院士

中国能源学会会长 倪维斗院士,为大会开幕致辞。


 

中国工程院凌文院士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凌文院士,围绕创新主题,做了题为“创新引 领能源绿色发展 ”的报告,提出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理念。

 

 

中国工程院曾恒一院士

 

曾恒一院士做了题为“绿色能源开发海水资源西输新疆 ”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蔡美峰院士

 

蔡美峰院士做了题为“矿产资源绿色智能深部开采创新工程科技战略研究 ”的报告。他 着重论述了深部开采主要问题与关键技术,强调绿色开发是保证矿业可持续开发的命脉,也 是为了保证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世界强国,  国家允许矿 业开发的模式,因为只有绿色开发,才能实现和谐与美丽。

 

 

中国工程院曹耀峰院士


 

曹耀峰院士做了题为“干热岩开发与利用 ”的报告。他指出,地热资源是一种可再生的 清洁能源,储量大、分布广,具有清洁环保、用途广泛、稳定性好、可循环利用等特点,与 风能、太阳能等相比,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等外界因素干扰,是一种现实并具有竞争 力的新能源。干热岩是一种没有水或蒸汽(或是含少量水而不能流动),普遍埋藏于距地表 3~ 10km 的地层深处,温度介于 180~650℃的高温岩体,蕴藏在其中的热能,就是干热岩 地热能。他重点分析了干热岩开发利用技术及挑战,并提出了共和盆地干热岩开发初步设想。

  

赵昌文部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赵昌文部长就当前中国财政金融形势的现状做了 题为“ 中国财政金融形势 ”的分析报告。


 

戴彦德所长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戴彦德所长就目前中国能源体系的重塑问题,做了题为“重塑能源体 系,建设美丽中国 ”的重要报告。


 

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先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先生就 2018 年我国经济形势和政策的解


析做了题为“2018 年我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 ”的报告。

 

 

 

琚宜文教授

兼任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琚宜文教授就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关键科 技问题做了题为“ 中国页岩气开发关键科技问题及其产业化战略 ”的报告。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王香增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王香增先生向与会者汇报了企 业关于“低渗致密油气开采技术 ”的新进展情况,总经理助理李大鹏先生就“科技创新引领 能源化工转型发展 ”分享了企业的转型发展历程。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李大鹏先生


 

刘峰先生

中实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先生与大家讨论了关于“煤炭清洁化利用与节能环保 转型升级 ”的经验和心得。

 

 

吴克先生

肇庆市顺鑫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克先生解析了“煤制油—制碳材料 ”耦合技术。


 

 

院士、专家、学者、教授们的报告做得生动有趣,分析透彻,PPT 做的图文并茂,有数 字、有图表、有理论、有依据、有想法、有观点、有智慧、有新意,报告内容说服力强,可 借鉴性强,与会嘉宾走心的听、用心的记,都说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其间,国内知名企业也积极派代表发言,并分别进行了经验、技术交流以及企业在科技 创新工作方面的业绩汇报。

 

会上的分享,以及会后的讨论、交流和对接,使此次会议的与会者们都能各取所需,有 所收获,不虚此行。

会议于 26 号中午在愉悦、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更多>同类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